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

破解肚爛最重要的事


笛卡兒曾發現幾條規則:
  1. 絕不承認任何事物為真,對於我完全不懷疑的事物才視為真理
  2. 必須將每個問題分成若干個簡單的部分來處理;
  3. 思想必須從簡單到複雜;
  4. 我們應該時常進行徹底的檢查,確保沒有遺漏任何東西。


同事跟我報告「我的系統不能動」,千萬不能慌,先弄清楚是什麼因 ((因為很久沒回應)),再來摸清楚推論邏輯 ((若「很久沒回應」,故「系統不能動」)),邏輯上這是不通的。

「很久沒回應」可能有很多問題,但一下就跳到「我的系統不能動」,顯然是有問題的推論,正所謂無罪推定主義,現在我反而要證明「我的系統是無罪的」。為什麼我那麼有信心,敢說我的系統無罪?其實這是一體兩面,證明系統無罪的方法,正巧也能證明系統有罪

總之就是幫忙同事找問題唄。

從自己系統往回找,沒問題。往外層的系統找,果。然。抓。到。了。



喵的,看唄,亂報。絕不承認任何事物為真,對於我完全不懷疑的事物才視為真理。這不是什麼推拖之詞,而是科學家用科學的方法做事情。最近政府正進行許多改革,18%砍到9%外加一大堆但書,這是在幹什麼?因為「公務員福利太好」,所以「經濟不好」?這是哪門子的推論?如果是「公務員福利不公平,無法源依據」,所以「公平調整公務員福利」,這聽起來才像一回事。

算了,被亂賴也不是這一件事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